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网上调查

中心概况

百年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后勤与学校风雨同舟,砥砺前行。跟随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铿锵步伐,为教育事业发展倾注满腔赤诚,为学校培养优秀人才提供有力支撑与坚实保障。

十九世纪末,甲午战败,民族危难。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信念,于1896年在上海创办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建校伊始,就设立监院提调管理学校事务,事务人员按师范院、中院、上院、分别配备司事2-4名,斋夫杂役分别配备16-20名,并配备医生1-2名。交大后勤肇始于此。

1929年,学校成立总务部,成立以孙科校长、总务长为主席、统摄相关后勤事务的专业委员会,下设水利设计委员会、电力设计委员会、监工委员会(黎照襄校长为委员)、清洁委员会等4个分会。1941年改为总务处,下设文书组、出纳组、事务组。

1949年刚解放时,总务处下设机构除原事务组、工务组外,膳团、卫生组、合作社、会计组、出纳组并入总务处,并增设校产组。1960年,幼儿园划归总务处管理。1972年,总务处改称为后勤组,并组建后勤组党支部。1978年,后勤组改称校务处,原下属各组恢复科级建制,共设总务科、人事科、卫生科、基建修缮科、财务科、幼儿园6个科。

1984年,成立生活服务总公司,校务处与生活服务总公司建立甲乙方关系,进行后勤社会化进行初步尝试。

1986年,撤并校务处和生活服务总公司及下属分公司,恢复总务处建制,同年,闵行二部成立总务二处,下设膳食科、总务科、校园管理科、通讯组、汽车队、卫生科。

1994年,撤并总务处、总务二处,成立后勤工作管理委员会,并建立后勤工作党委,统一管理徐汇校区、闵行校区、法华路分部的后勤工作及上海交大达通实业总公司,开始“小机关、大实体、多服务”的后勤改革。

1999年,成立后勤保障处,工商注册成立上海交大后勤发展有限公司。2000年,成立后勤集团及后勤集团党委,下设6个中心、公司,负责学校生活后勤的运转。2001年,工商注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服务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后勤集团与教服集团公司实行“一体两制”的管理模式。2015年起,后勤集团与教服集团公司实施事企分离。

2017年,撤销后勤保障处和后勤集团,成立后勤保障中心,代表学校全面负责后勤服务与保障的各项管理职能、监察监督职能和部分保障性服务和公益服务职能。中心现设7个管理办公室,9个运行部门,2个公益部门。服务范围包括餐饮商业、环境物业、医疗幼教、零急修、水电能源、交通保障、重大活动保障等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面对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动态发展需求、学校教学科研需要,后勤守初心、担使命、强监管,精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并正在为“精致校园”建设、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型后勤保障服务体系而继续努力。

百年来,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后勤系统获得了各种荣誉。十位后勤人2019年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多位后勤人获得全国绿化先进个人、全国绿化奖章、上海市后勤标兵(绿叶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等荣誉;1993-1996年连续四年获评上海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2010年获评上海市高校后勤服务中心服务世博优秀组织奖;2017年获上海市能效领跑者金牌单位等市级奖项。2001年获评全国绿化先进集体,2005年获评全国高等院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获评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2016年获评高校后勤文化先进院校,2018年获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等全国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