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网上调查

新闻快报
交大餐饮人的战“疫”日记(二)

发布时间:2022-05-07

我自从3月9日凌晨2:00到达闵行校区后勤餐饮部,成为逆行入校者,目前已有55天。到达学校的那一刻起,我就第一时间组织发动,把物资储备、人员调配、封控楼宇、安排配送等工作落实到位,明确分工,把我们闵行餐饮部分成采购组、米饭加工组、配送组……全面保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进行。



在全市封控情况下,近三万师生的吃饭是头等大事。采购、货源要怎么落实?要怎么到位?这些事情是我最为担心的事情,为了保障好师生就餐需求,为了弥补校园餐饮供餐产能不足,我带领的和餐饮采购组团队一起,通过无休无夜的多方联系,多方电调联系购置每日早、中、晚餐套餐18万套,面包套餐35万套,缓解校内统一配送供餐不足。同时,及时储备了禽肉类、大米、食用油、打包盒等必需品240多吨,以及各类清洗、防护服等保障用品,确保了校园供餐安全。

疫情期间,几乎原有所有的副食品供应链都属于封闭中断状态,抢菜!要知道整个上海为一家三口抢菜有多难啊,何况是要为在校师生的吃饭抢菜,难上加难,采购货源!想起3月15日那天,库存的清真食品原材料所剩无几,上海所有的供应量都封闭了,闵行校区每天近2000份的供应量,勉强只能维持二天,自己去购,让应急供应商收遍了全市开业的清真食品商店,才购置了不足一天的量。急中生智舍近求远通过市高校后勤协会关系,从甘肃某食品工厂先下单购置五吨,牛肉包、火腿肠、牛肉制品等少数民族特色食品原材料,为确保按时到校供应给师生,自己掐着小时算运输的时间,反复催促该厂家起运上海,并时刻保持与商家司机的联系确认运输方位,经过近36小时的长途跋涉运达闵行校区,于3月17日晚上21:30分到达闵行校区,储备冷库剩余刚好为零库存,晚上22:30点消毒、入库验收后,立即发放校区各个清真餐厅,确保特色牛肉包等品种第二天早餐按时供应,食堂的食品原材料每天多达上百件,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这样的情况几乎天天在呈现,也时刻考验着每一位后勤餐饮人的耐心和意志。


在餐饮保障过程中,我们闵行餐饮部近500人,全员到校,从3月10日起,在中心领导们的支持下为切实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下的校园供餐安全,自己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制定了“四个统一”原则:整个保障人员按技能、年龄结构、个人特长,统一指挥、统一分配、统一管理、统一行动。按职工分类应急调配到生产一线、采购搬运、米饭生产等重要岗位,确保关键环节不掉链子。同时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的相关要求防控要求,针对性地细化对餐饮食堂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按各部门员工的工作区域为界,就近安置员工的生活起居、确保餐饮人员不群聚、不交叉、把区域安全、员工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阻断新冠传播链,确保师生就餐安全,一切布置得井井有条,确保了餐饮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身体健康

       同时我们闵行餐饮部是团结有力的团队,有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倪小健,上海快餐档位主任。自3月9日启动实施封闭管理以来,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挺身而出,肩扛责任,顶住压力,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做好一日三餐,带领员工严格执行日常消杀工作,安抚大楼内员工的心情,用平凡的行动铸就校园抗“疫”的坚强保垒。



刘海霞闵行餐饮部食品安全专管员兼第一餐饮大楼楼宇负责人。主要负责餐厅里对各档位管理负责人统筹布置,每天都在餐饮办公室、采购组、米饭生产线…之间穿梭着,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食材紧缺,去统筹协调;食材进不来,组织人员去搬运;需要米饭,随时加工保送;接到有同学没拿到饭,马上送到…


朱劲榕,闵行餐饮部维修安全保障员工。他接到入校通知,还来不及洗漱的他随手拿了几件贴身衣物,就逆行入校加入餐饮一线保障服务工作,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24小时坚守岗位,对食堂电房、后厨等场所一日三巡,主动排查隐患,及时抢修险情等。


吴启飞,一餐教工餐厅档位负责人他和苟虎、谢心才、岳云峰、乔治军、金财龙等厨师们每天早上5点钟开始,领用当日蔬菜、油盐酱醋调味料等,根据当天可用食材开菜单,分配切配组清洗斩切、分配各个厨师煎炸烹煮……,保障一日三餐。然后根据剩余食材与用餐人流量,预算第二天的食材所需品种和数量,填写第二天的食材申购单给采购组采购等。有时午夜、凌晨接到配餐的通知,他们就去接搬食材配菜做饭……。就这样周而复始认真完成好每一天的保障工作。



还有,付德秀和她的点心组,是我们一餐早餐供应的第一担当。当满天还是星光、当晚睡的同学还在学习时,付德秀就带领着她的团队开始为做各式美味早点做着不同的准备工作:发面、醒发、揉面、拌馅料、淘米、煮粥,队员们井井有条,忙而有序的做着各自的工作。早餐的品种多种多样,有花卷、包子、发糕、烧麦、葱油饼、清蛋糕及各式的粥等,这些都要开餐前一样样的手工做蒸烤煮出来,让学生吃饱吃好是她们服务宗旨。


3月19日是我54岁的生日。办公室同事们用晚餐打包的一个馒头点燃一根消毒棉签,一曲生日歌为我庆祝,点亮棉签时,也点燃了所有餐饮员工的激情和希望。


       今年是我入校到后勤工作的35年,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面前积极响应,在最需要的时候,我愿意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践行入党誓言。作为一位老餐饮人,从封控入校至今50多天, 带领我们闵行餐饮部全体员工,在校园闭环情况下坚守岗位、应对突发处置得力,保障餐饮供应,确保了整个校园的餐饮服务稳定。期望疫情早日结束,师生健康快乐!

材料来源:后勤保障中心

文案作者:徐建国、徐爱芳、刘海霞、朱劲榕


顶部 微信二维码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