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网上调查

精神文明建设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刘金生

发布时间:2021-09-17

刘金生19848月参加工作,19957月入党,至今已从医37年,入党26年。他曾在安徽省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三级甲等)先后任住院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并担任科主任职务,2013年“非典”疫情爆发经上海市人才引进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校医院。刘金生始终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党员使命,时刻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廉洁奉公。近年来完成的工作主要有:

一、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工作,细化完善工作方案。201912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社会高度关注,高校人员密集,学校疫情防控面临重大挑战,作为校医院负责人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刘金生同志在第一时间投身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2020123日武汉封城后,当天就有个别同学从武汉返校,他第一时间做好相关消毒、防护以及安抚工作。首次采取了“就地隔离”管理模式,设置“物品传递区”,建立非接触物品传递方式,为随后隔离楼的建设提供了参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他带领同事们以最快速度完善了各项防控预案、流程和医疗应急预案,积极落实校地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校医院党员成立医疗突击队,对发热同学及中风险城市返校的师生实施“全闭环”管理模式。努力做好学校防疫宣传工作,指导师生自我健康管理,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做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预案,顺利迎接学生返校,做好“全闭环”防疫管理工作。在开学季,他带领校医院全体员工持之以恒做好防疫工作,一一落实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与肯定。针对2021年寒假师生返乡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积极联系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闵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校外第三方到校内进行核酸检测,检测人数达4425人次。在20214月,联系闵行卫检委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闵行校区进行疫苗接种,全校新冠疫苗接种22809人次。至今学校定点隔离点已累计健康观察600余人,阳性新冠患者检测为零。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刘金生同志的辛勤工作得到了学校和上海市的认可,他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上海学校后勤保卫系统“感动人物”称号。

二、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完善疾病防控工作

作为校医院支部书记兼院长,刘金生同志带领校医院医护人员全年24小时提供医疗服务,为开学、军训、迎新等大型活动提供可靠的医疗保障,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健康。根据国家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学校教职工的实际情况,向学校提出对教工体检项目优化建议,增加血液肿瘤指标的体检筛查项目,尽早发现肿瘤患者。增加甲状腺肿瘤的影像学及血液的筛查项目,发现13例早期的甲状腺癌病人。增加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项目,发现数例早期肺癌病人。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红十字会秘书长,每年开展“三救三献”活动,组织献血每年2000余人次。

三、提升师生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做好师生的健康教育普及宣传工作

刘金生同志连续8年为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急救与自救》课程,开课累计512学时,受益学生近1500多人次,并为师生开展急救与自救培训近32000多人次。多年累计的教学经验,让课程内容不断丰富,学生们对健康、防疫、急救知识有更多的收获。他的教学也受到了学校的高度认可,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上海市育才奖和“医行天下、筑梦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院级优秀教师等。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交大急救团队获得2017年和2018年高校急救比赛二等奖、2017年上海高校红十字比赛二等奖。

四、持续优化校医院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刘金生同志带领医疗团队组织完善了学校医疗保障制度,推进校医院信息化平台建设,参与建设师生健康服务网络平台、医疗信息管理平台。校医院团队在上海市高校率先开展了电子胃镜、彩色多普勒超声影像诊断、X射线放射影像诊断系统(DR)、24小时心电监测系统、24小时血压监测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检查诊断工作,同时推动与上海仁济南院进行医疗合作,更好地为交大师生提供医疗服务平台。2020年校医院24小时356天为全校师生工作,为新生体检1.3万余人,教职工8千余人。

五、加强研究思考,持续提升业务技能和学术水平

刘金生同志扎根基层医院,服务全校师生,积极开展全科医疗工作,并通过了全科医学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现已具备内科副主任医师和全科医师资格。他积极参与多种学术交流活动,2015年至2017年,担任运动健康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特聘专家,2014年、2017年分别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健医学分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目前是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会员。他主持和参与多项课题,累计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3篇,国内期刊及会议论文9篇。

在未来的工作中,刘金生同志将带领团队认真做好上海交通大学校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做好医院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获得感,努力满足师生在健康促进、疾病的预防、检查、诊断、治疗及健康咨询等方面的需求,为学校创建世界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医疗保障。

顶部 微信二维码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