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网上调查

精神文明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戴育明

发布时间:2021-09-17

戴育明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先后主管中心的质量与安全、校园餐饮与商业等工作,并分管环境、物业以及交通板块。在近二十年的后勤工作中,他先后分管过几乎所有的后勤业务,熟悉后勤的所有服务。但不管干哪行,管什么,他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高校后勤党员干部,为师生服务、管理服务育人的责任必须始终扛在肩上。他努力探索、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高校后勤党员干部的担当职责,以不懈的努力与投入演绎着交大后勤人的育人追求。

一、用心服务,行后勤本色

戴育明常说,后勤人就是为师生而“生”的,必须用“心”服务。在工作中,他总是牢记“服务师生员工,服务教学科研”的后勤宗旨,急师生所急,想学校所需,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带领干部职工以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服务。

餐饮管理,是戴育明长期分管的领域。在原后勤集团兼任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期间,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流程,了解各餐饮大楼的供应和师生用餐情况,掌握职工队伍状况,他每天早上7点钟就从二十多公里外的家中赶到闵行校区,一直到晚上67点钟食堂开完晚饭才离开。针对饮食服务中心的情况,他提出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工作要求,在各个食堂全面推行“6T实务管理”,规范服务。通过持续建设,上海交大闵行、徐汇、七宝校区的各食堂都成为上海市高等院校六T管理达标食堂,第一餐饮大楼清真餐厅获得“上海市清真食品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20199月,因分工调整,戴育明重新分管餐饮工作。回到熟悉的工作领域,他紧跟形势变化重新出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带领餐饮管理服务团队,积极采取就餐人员体温监测、餐厅设置单向行人出入口、增加餐桌隔断、延长供餐时间、提供就餐指数查询、开设营养套餐快捷供应点等措施,全力抗疫。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节约粮食”讲话精神,组织各餐厅推出小份面点、开设免费添饭专窗等服务,积极推动师生“光盘行动”,并将采购云南洱源扶贫饮料与活动结合起来。结合学校校园管理服务“十四五”子规划的编制,他积极组织力量研究思考,完成“吃在交大”的规划编制。

在多年的努力下,交大的“食系统”面貌焕然一新,价格稳定,选择多样,供餐丰富。既确保了学生食堂的公益性定位,又为师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就餐选择,成为食堂建设的亮点,赢得“ ”等荣誉。

二、心系安全,固后勤基石

后勤保障中心成立之初,戴育明是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他深知,后勤安全工作涉及范围广、行业多、内容杂,是需要所有人时时用心、处处留意的重点环节,安全的服务保障对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的正常生活至关重要。为保证后勤工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戴育明付出了很多努力。

他对饮食安全采取“零容忍”态度,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违规点。同时,他坚持对主副食产品进行集中采供,全程电脑监控管理,让人们担心的地沟油、染色馒头、瘦肉精、染色花椒等伪劣食品和原料,在交大的“食系统”中全无藏身之地,让师生们吃上安全放心的健康餐、营养餐。

对交通安全,他注重完善制度,安全台账严格做到一车一程都有记录,并建立了驾驶员的健康状况询问报备制。在关注师生出行安全的同时,他带领团队构建绿色共享出行网络,引导共享出行、绿色出行,为学校赢得“2018 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成绩突出集体”荣誉。

他率先在后勤系统建立安全督导制,动员组织一批后勤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同志,建立安全督察组,每季度对后勤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为安全工作多增一份保障

他重视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心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同时他认为安全要与服务质量同步,正着手牵头制定中心的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在日常的管理中,他始终坚持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总结;面对突发事件,他沉着冷静、果断稳健。在他的带领下,后勤部门连续多年获评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先进集体”。

三、引领团队,强后勤根本

多年的管理工作使戴育明深深体会到团队对发挥后勤育人功能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管好队伍就是要助人、筑梦、铸人。他深知,只有给予职工更多精神上的关心、尊重,才能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为了创建学习型团队,他不仅组织好职工培训,还在管理团队中提倡学习、带头学习,并组织“如何加强管理工作、提高执行力”等读书交流会,心得共享、互相启发,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潜心研究我校餐饮工作的特点,并结合德国餐饮管理模式撰写文章《德国高校食堂管理对我们的有益启示》,发表在由教育部主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校后勤研究》期刊上。

在多年的工作中,在与同事的相处中,戴育明用他的细致与温暖,赢得了大家的认同和尊重,大家总是能在他那里明白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

一路走来,戴育明赢得了很多荣誉:从“优秀思政教师”到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上海高校后勤标兵”、学校首届“管理服务”一等奖……荣誉无疑是对他辛勤耕耘和努力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顶部 微信二维码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