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网上调查

新闻快报
交大“园林人”的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2-05-07

       今天是5月5日,闵行校区封闭管理的58天。早上6:00手机闹铃一响,我和往常一样,马上起床,洗漱好,简单的吃了几个面包,来到园林仓库,和管理员一起检查当天校园消杀防护物资准备情况。等园林师傅们到岗后,我们就开始穿着隔离服、佩戴面屏、防护手套、调配消毒药剂等,一切准备就绪后大概是早上6:30左右,我们园林一行人就开始对校园的所有户外设施进行全面消杀。



       目前闵行校区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学生们可以去户外,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有师生的身影,为了杜绝人员的密集产生疫情传播的隐患,我们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承担起校园日常预防性消杀的重任。截至目前,环境与修缮服务部已累计出动420余人次,每日完成闵行校园35处734个座椅的消杀擦拭等工作。我们园林人在认真做好消杀工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校园绿地的防控消杀工作,严格执行“人—物—环境预防”全方位消杀的要求,切断传播途径,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忙完校园消杀工作,立刻赶回办公室,开始安排汇总打印校园专业消杀队的今日工作任务单和消杀重点。自三月中旬,我们聘请了一支的专业消杀队伍到校开展专业消杀,同时对园林员工们进行专业消杀培训,培养了另一支以园林员工们组成的消杀队。专业消杀队他们每日按照任务清单逐一对重点教学楼、宿舍楼宇等区域进行消杀工作。他们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着专业、细致、全面的工作原则,对高风险的区域的进行重点消杀,在做好自身的防护的前提下,做到了从内到外,从空气消杀到区域物品物表消杀以及公共区域的全面消杀,确保了消杀不留死角。同时,他们每天辗转在学校的多个点位,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消杀尤为严谨,确保终末消杀的到位,最大限度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派发完消杀队的任务单,我开始去校园内四处巡视,看看园林员工们消杀、养护等工作是否到位?昨天维修地方今天是否能正常使用?等等,因学校疫情的原因,我们部门园林专业员工严重不足,我只好做起自己的“老本行”,兼职做校园的绿化养护工,今天的绿化工作主要是对校园部分区域进行绿篱修剪和树木杀虫。现在当值五月,温度的不断升高,校园的树木园林病虫害爆发的频率日益增多,我和绿化师傅们驾驶着打药车来回穿梭在校园的各条道路,景观树木的各个角落,认真的用喷雾全面喷洒着药剂,保护植物不受病虫害的侵害。部分师傅,拿着电动绿篱机、绿篱剪,修剪着沿路周边的绿篱。经过修剪,绿篱整齐划一,横平竖直,道路绿化周边面貌也焕然一新。


       大家正干热火朝天时,我的电话铃响起了,接到霍英东仓库的通知,有两车援助交大的抗疫物资到校了,需要员工们去援助尽快卸车。我立即通知我们园林师傅们,他们放下了手头的养护工作,换上隔离服,变身成为物资装卸队,把一箱箱、一件件物资从卡车上卸下,为了保障各类物资能尽快流转、消杀、入库,我们园林师傅们个个都加大马力,不一会儿,满满的两卡车物资就装卸完成,并整齐的堆放好,由消杀队员再对物资进行六面消杀,静置存放。


     忙完这些,已经是下午了。我接到任务,要对校园两处核酸检测点进行环境消杀。我带领园林师傅们立即穿好大白服,带好口罩、护目镜和橡胶手套,背着常规常量喷雾器等,变身成消杀队,赶赴核算监测点认真的对外环境的栏杆、地面、桌椅、医废垃圾桶等进行全面消杀。根据今日中心安排,我们还要赶赴教学楼,对东区教学楼160间教室、西区教学楼135间教室进预防性消杀。我们园林师傅们背着喷雾对每间教室、卫生间、走廊、楼梯,各个区域认认真真的消杀,我也来回穿梭在教学楼的各个角落,确保不漏掉一个点位,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教学楼消杀完成后,我们按照日常消杀的规范流程,对消毒用具以及队员们之间进行消毒,规范的把消杀的防护用具统一回收并装入黄色垃圾袋放入医废垃圾桶。


       完成回到办公室已经晚上6点多,来不及吃晚饭,赶忙整理登记好今日消杀记录,并准备好明天的消杀任务清单。这就是我们园林人普通的一天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样的工作场景几乎天天呈现,也体现出我们每一位园林人为抗击疫情所服务的点滴助力。我们由校园的“园丁”、“维修师傅”转变为“武装大白”、“装卸工”、“配送员”的园林人,将继续与广大师生一起,同心协力、共克艰难,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相信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材料来源:后勤保障中心

文案:宾彬

顶部 微信二维码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