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网上调查

新闻快报
后勤保障中心与学指委联合开展第2期青马党校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1

     为进一步劳动育人作用,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后勤保障中心与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于2020年11月联合建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培训教学劳动实践基地,今年4月14日、17日,后勤与学指委联合开展第2期青马党校劳动实践教育,本期劳动实践共有646名预备党员参加教学楼保洁、垃圾分类监督、校园绿化养护、餐厅保洁等劳动实践。

活动现场:

学员感想:

虽然只做了短短一个小时的垃圾分类监督工作,但给我的体会和反思却很深。十一点正是垃圾箱房中午开放的时间点,十一点多,我们到达了东四区的垃圾箱房,看到一位大爷正在箱房内将垃圾箱中的垃圾手动分类,我们和他打了声招呼便开始了劳动。不一会儿有同学来扔垃圾,询问之下发现他并没有进行分类,我帮他从垃圾袋中取出香蕉皮放到湿垃圾箱中。同学走后,大爷教育我们要让他们自己分,只有自己动手分过下次才会更注意,他还告诉我们其实多数同学还是有分类意识的。之后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同学处理湿垃圾相当熟练,直奔湿垃圾箱、破袋、倾倒、纸袋入干垃圾箱、洗手一气呵成。看得出来学校对于垃圾分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更当时时践行、用行动影响身边的人。

      教学楼保洁整个过程虽然任务不重,但是确实有点辛苦,我负责的教室就花了将近一个小时,而平时保洁阿姨每天要打扫一整栋楼的桌椅和过道,不知道要比我们辛苦多少倍。本次实践活动让我懂得了尊重劳动的重要性,即使是在保洁这样一件平常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事情上,都凝聚了保洁阿姨心血与汗水,所以我们应该要保持一种尊敬劳动人民、尊重劳动成果的心态。此外,在和小组同学一起努打扫时,我还懂得了与小组成员的团结一致和互相帮助,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收获。

此次的校园绿地保洁活动,我们小组成员认真清理了草丛和灌木中的各种垃圾。大家团结协作,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看到散落在地上的垃圾被收集起来,绿地又变得整洁,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同时,我也希望同学们能自觉维护校园环境的整洁。校园不仅是我们学习求知的地方,也是我们生活的场所。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是交大的一员,也都有维护校园环境的责任和义务。校园美好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文明的习惯也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养成。良好的校园环境需要每一位同学共同维护。


4月14日下午,我参加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组织的校园绿地清洁劳动实践。工作的地点就是我本科时期生活了四年的东三片区,看着之前总会经过的网球场背后的灌木丛中、草地上,与生机勃勃的绿色反差明显的“白色”垃圾,我不禁问自己,为什么之前没有觉得如此刺眼呢?可能正是平时的熟悉带来了此刻的陌生,应该是社会上最文明、最圣洁的地方的学校,也会有不文明的现象发生。许多包装袋距离垃圾站只有十几米,它们的主人是为什么将其扔进灌木丛中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维护我们生活的校园干净、整洁。

···········


素材来源:后勤保障中心、学指委

顶部 微信二维码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