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网上调查

新闻快报
交大创建成为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学校

发布时间:2023-05-17

2023年5月14日-5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落实节水行动,共建绿色学校,交大人也一直在行动。三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在节水工作上持续发力,突破疫情困难影响,经过努力终得创建成果。5月14日,在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开幕式上,上海市表彰了2022年度节水型载体,我校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齐井刚代表学校,并作为全市高校代表上台领取了由上海市水务局、市教委联合颁发的“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学校”铜牌。同时,后勤保障中心能源管理办公室赵冲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优秀个人”。

5月16日,作为本次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市节约用水促进中心)、闵行区水务局、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联合承办的“节水行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副处长桂轶,上海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刘潇潇,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吴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团委委员谷雨丝,以及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书记蒋立峰,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齐井刚,校团委副书记李灿等共同出席宣传活动。

本次节水宣教活动围绕节水主题,向师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节水系列活动。前期开展“珍惜一点一滴,共护节水校园”标语征集、活动现场举行节水知识竞赛、诗词大赛、猜歌名、DIY手工生态瓶、节水知识科普讲解,布置大型节水签名墙,师生在水滴形卡片上签名,留下节水建议;展示节水型水嘴、坐便器以及微水洗车等节水型器具和设备,吸引师生前来咨询。




活动最后,领导和嘉宾们为我校“珍惜一点一滴,共护节水校园”标语征集活动获奖学生颁奖。“节水行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我校获评本市节约用水示范学校,离不开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水务局以及各类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多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后勤保障中心牵头,校内多部门联动,共同建设节水型学校和节约型校园。从机制体制出发,完善节水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护水节水用水重要论述精神,落实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学校成立了节水型学校(校区)领导小组,负责全校节水工作的整体规划,决策重大节水改造方案,落实资金,发布节水管理制度。依托专业优势,落实各项节水技改工作。学校持续投入,对上水管网、水表阀门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改变了校区普遍存在的水压小、水质差、管道锈蚀易漏水等现状,优化校区供水管网布局,最大限度地降低管网漏损率,降低管网抢维修成本。从供水安全、改善水质水压、降低能耗、实现智能化管理等方面入手,对上水泵房进行智能化运维改造。实现用水数据实时掌握、设备运行安全度大大提高、能耗降低、提高管理效率。后勤部门注重日常管网巡检、完善奖惩机制,推进非常规水利用、智慧节水、合同节水管理等,逐步加强用水精细化管理,使校区在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五年内用水量保持平稳。

建设“节水型学校”,不仅是“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任重而道远。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后勤保障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方针政策,不断从品质、优质、高效、现代等方面努力探索与实践,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后勤保障中心


顶部 微信二维码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