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网上调查

新闻快报
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电工学堂秋季学期第二次课程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11-17

11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电工学堂第二堂课秋季学期第二次活动在智能电网大楼顺利开展。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齐井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总支副书记冯琳出席活动并讲话,电气工程系许少伦、邓研老师,后勤保障中心能源保障部主管刘祖强、副主管沈海军,以及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红坤等共同参加活动并授课。本次电工学堂共有35名同学参加。开课仪式由沈海军主持。

冯琳表示,能源在现代社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能源的来源从化石燃料到可持续能源,新能源在社会发展、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电工学堂与能源紧密相关,通过教授学生电工实践技能,有助于提高电力系统的效率和安全性,进而培养具有能源知识储备的人才,推动可持续能源的发展,为解决能源挑战做贡献。

齐井刚强调,电工学堂与传统教学不同,更侧重于实际技能、技术和劳动相关的知识,鼓励学生既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动手实践。电工学堂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和电工技能,从而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学生的成长和素质培养方面具有很高价值,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并鼓励他们将所学的技能应用于日常生活。

开课仪式结束后,学生们到能源互联网控制室电气安全培训中心进行劳动实践。沈海军老师对学生进行了电工安全教育,讲解了电气安全事故的种类以及如何预防电路故障等安全用电相关知识,通过实际生活中的案例,生动地讲授了安全用电的要点,应急处理方法等,要求大家在电工实践中安全操作。

本次劳动实践的主要内容是风机发电焊接制作实训与太阳能小风机组装。许少伦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风机发电机的基本工作原理。之后,同学们按照实验要求,进行风机发电机的组装、线路焊接、工作,并进行发电调试。尽管许多学生是第一次尝试线路焊接,但在胡红坤老师的指导下,他们迅速掌握了方法,成功完成了任务。


完成风机发电机制作后,老师们讲授太阳能小风机组装,认真演示,并指导学生进行太阳能小风机组装,所有学生都成功完成了太阳能小风机的制作。这个小小的太阳能小风机不仅是学生们的劳动成果,还见证了他们为掌握电工知识、提高电工实操能力所付出的努力。

"电工学堂"是上海交通大学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的一项实践性课程,由后勤保障中心组织开展,其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电工实践技能,使他们能够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秋季学期,"电工学堂"将继续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促进大家进一步提升生活技能。


撰稿:沈海军,沈帅

摄影:沈帅


顶部 微信二维码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