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网上调查

新闻快报
大国工匠王曙群为“勤德学堂”和新任工会干部做报告 ——学习劳模精神,培育时代工匠

发布时间:2023-11-28

11月27日下午,后勤保障中心“勤德学堂”暨2023年新任工会干部培训班在闵行校区图信大楼八楼报告厅举行,特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九分厂(飞行器总装分厂)总体装配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王曙群做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兴浩、校长助理、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书记李梅、中心班子成员及党员骨干及2023年新任工会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等100余人参加。活动由李梅主持。

蒋兴浩为王曙群颁发“勤德学堂”主讲人证书,并诚邀他常来交大分享、指导。

于朝阳致辞欢迎王曙群到交大来授课,他表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提高工会“引领力”的重要工作。王曙群扎根航天装配一线30多年,始终践行工匠精神,脚踏实地不断创新,以匠人之心铸航天重器。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感悟大国工匠的劳模精神,把学习收获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融入到岗位创新中,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成为自己领域的工匠和专家,做新时代最美的奋斗者,为交大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专题讲座,王曙群首先以《工会组织要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担当作为》为题,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参会感受,提纲挈领地领学了党中央在中国工会十八大上的致辞和大会报告。

接下来,王曙群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题,介绍了从“蓝领”到“金领”,突破技能分水岭;从“制造”到“创造”,探索创新新路子;从“超越”到“卓越”,全面质量保成功;从“成才”到“育才”,无私传承育人才四个方面的经历和感悟,阐述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的意义、重要性与实践路径。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引领下,王曙群和他的团队以匠心撑起了仰望星空的梦想,更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在浩瀚宇宙创造“中国传奇”,从神舟八号至神舟十一号,再到天宫、天舟,最终交付了20余套对接机构,参与载人航天工程发射试验,圆满完成交会对接任务。他勉励在场教职工,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敢于破难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最美底色!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曙群耐心解答了关于中国工会十八大参会体验、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未来发展的问题。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场教职工表示,本次讲座收获很大,在未来的工作中汲取航天精神的力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敬业奉献、求真务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多贡献!

人物名片

王曙群,中共党员,特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班组长,上海八院工会兼职副主席,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上海职工技术协会会长,上海发明协会副会长,长期从事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的飞行器总装总测工作,交付的产品圆满完成10余次发射任务,为我国空间站建设及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做出贡献,先后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综合办:赵振霞
顶部 微信二维码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