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网站!
后勤保障中心
Logistical Support Center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网上调查

新闻快报
后勤保障中心开设“雕刻美好,静待花开”水仙花雕刻劳动教育课程

发布时间:2023-12-25

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创新实践能力,陶冶审美情趣,12月20日,后勤保障中心环境与修缮服务部为同学们开设了四堂别开生面的园艺学堂课程—“雕刻美好,静待花开”水仙花雕刻。该课程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众多同学报名。

上课伊始,绿化专家熊伟老师介绍了水仙花的基本知识,包括品种来源、生长习性、繁殖方式以及美好寓意等,让同学们深度了解有“凌波仙子”美誉的水仙花。随后,他讲解了水仙花雕刻的目的、方法以及要点,并现场操刀示范。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专注仔细的开始雕刻之路,从刮泥、剥鳞片到刻花苞,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谨慎轻巧,生怕一不小心弄坏了娇弱的芽苞。随着一丝丝条状的茎叶飘落而下,一个个蟹爪造型的茎球已初见雏形,黄绿叶芽条条分明,清新又高雅。水仙花雕刻“三分刻,七分养”,或许现在还看不出它的美貌,就让同学们课后把作品带回去,精心浸泡、清洗、栽培养护,一起静待花开吧。

此次水仙花雕刻是园艺学堂的特色课程之一,不仅能够让更多学生了解和传承传统技艺,培养动手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还有助于推动传统文化与教育的融合,增强文化自信。此次课程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许多学生表示,通过这门课程,不仅学到了水仙花雕刻技艺,更收获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期待能够开设更多类似的课程。


环境修缮与服务部:刘念慈,李格清


顶部 微信二维码 底部